首页 > 新闻资讯 > 我国食品包装技术虽然缺乏竞争力,但前景乐观

产品列表

推荐产品

联系我们

地 址 |  浙江杭州西湖科技园区西园九路1号
邮 编 |  310030
 -TEL:(0571)85120100 详细联系方式

新闻资讯

我国食品包装技术虽然缺乏竞争力,但前景乐观

http://www.youngsunbz.cn   发布时间:2011-4-14 9:47:30

我国包装机械行业30%左右的企业存在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这种状况不但浪费了有限的资金、人力等重要资源,还造成了包装机械市场的无序混乱,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制约了我国中小食品企业包装机械的升级换代和包装技术的创新。多以单机为主,科技含量和自动化程度低,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方面应用的少,满足不了我国当前食品企业发展的要求。一些食品企业为了技术改造,不得不花费大量的资金从国外引进一些技术先进、生产效率高、包装精度高的成套食品包装流水线,导致很大一部分国内的市场份额被国外品牌所占领。我国的食品包装机械发展空间依然广阔,食品包装机械包装技术的水平有待迫切开发的需要。

国产食品包装机械与国际的主要差距

首先是生产效率低、能耗高、稳定性和可靠性差、产品造型落后、外观粗糙、基础件和配套件寿命低,国产的气动件和电器元件质量差。其次,控制技术应用得少。比如远距离遥控技术、步进电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专家指出,世界上德国、意大利、美国和日本的包装机械水平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在美国成型、充填、封口三种机械设备的技术更新很快。

外国包装机械的发展现状

德国的包装机械在计量、制造、技术性能方面均属世界一流。该国生产的啤酒、饮料灌装成套设备生产速度快、自动化程度高、可靠性好。主要体现在工艺流程的自动化、生产效率高,满足了交货期短和降低工艺流程成本的要求;设备具有更高的柔性和灵活性,主要体现在生产的灵活性、构造的灵活性和供货的灵活性,以适应产品更新换代的需要;利用计算机和仿真技术提供成套设备,故障率低,可以进行远程诊断服务;对环境污染少,主要包括噪音、粉尘和废弃物的污染。

意大利生产的包装机械中,40%是食品包装机械,如糖果包装机、茶叶包装机、灌装机等。产品的特点是外观考究、性能优良、价格便宜。意大利包装机械行业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可以按照用户的要求进行设计和生产,并能保证很好地完成设计、生产、试验,实现监督、检验、组装、调整和用户需求分析等。

日本的食品包装机械,虽然以中小单机为主,但设备体积小、精度高、易于安装、操作方便、自动化程度也较高。

未来的制造业将呈现出以下特点

生产规模:小批量少品种大批量多品种变批量;资源配置:劳动密集型、设备密集型、信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生产方式:手工机械化单机、自动化刚性流水、自动线柔性和自动线智能自动线;工艺方法:重视加工前后处理、重视工艺装备,使制造技术成为集工艺方法、工艺装备、工艺材料为一体的成套技术;过程控制:把对物流、检验、包装、储存过程的控制作为制造技术的组成部分;建立产品循环系统:设计生产准备加工制造维修回收利用,整个过程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包装机械行业面对市场的需求和如何赶上甚至超越发达国家的食品包装机械,及如何加大自主创新的步伐,力争在短时间内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是摆在我国食品包装机械企业面前的紧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