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牛奶蛋白造环保塑料易分解,适用于食品真空包装机

产品列表

推荐产品

联系我们

地 址 |  浙江杭州西湖科技园区西园九路1号
邮 编 |  310030
 -TEL:(0571)85120100 详细联系方式

新闻资讯

牛奶蛋白造环保塑料易分解,适用于食品真空包装机

http://www.youngsunbz.cn   发布时间:2010-11-29 9:27:52

酪蛋白是哺乳动物包括母牛,羊和人奶中的主要蛋白质。1889年,法国化学家约翰·海亚特发现,如果使用甲醛对酪蛋白进行处理,就可以得到一种新物质。这种物质坚硬发光,与象牙和龟壳的特性相似,它就是塑料。随着20世纪用石油化学材料制作的塑料的兴起,并取得一统天下的地位,基于酪蛋白的塑料最终在上世纪70年代停产。

刚开始时,塑料以其稳定性和持久性而被视为一种神奇的物质,深受人们的喜爱。可是不少塑料在被用于一次性的物品内外包装后就被丢弃,这样它的持久性能就不是人们所需要的了。石油化学塑料逐渐对人类构成了威胁,成为一种令人讨厌的东西。

面对着塑料无处不在的现实,科学家一直在想办法,试图寻找一种可被生物降解的塑料替代品,于是一种非常适用于食品真空包装机的包装材料产生了。美国俄亥俄州西储大学的戴维·西纳迪和他的同事通过研究塑料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找到了一种可能的替代品,即用最初发明塑料的原料牛奶中的酪蛋白制作塑料。

酪蛋白塑料之所以被看好,在于它具有能被生物分解的一大优势,因为酪蛋白塑料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但是要使重新生产基于酪蛋白的塑料成为可能,科研人员首先必须解决酪蛋白塑料的易碎特性。戴维·西纳迪研究的解决办法就是使用一种名叫“钠蒙脱石”的硅酸盐制作骨架,再将酪蛋白塑料附着在骨架上。“钠蒙脱石”在被冷冻干燥之后,成为类似海绵状的气凝胶物质。气凝胶内空的结构十分易碎,只要在它的气孔内填充塑料,气凝胶将变得坚固结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硅酸盐骨架还能阻止塑料开裂。科研人员由此得出结论说,把酪蛋白、硅酸盐和甘油醛加以合成,就可以得到酪蛋白塑料这种很有用的材料。

戴维·西纳迪和他的同事们发表的报告指出,不论是刚性强度,还是可塑性,酪蛋白塑料完全可以和聚苯乙烯相匹敌。而与聚苯乙烯不一样的是,这种新材料在被丢弃后会很快被分解。初步试验的结果令人兴奋,在类似垃圾场的环境下,酪蛋白塑料摆放18天之后,已经被分解的材料达到20%。